笼中鸟

似乎体验到了您的孤独感

【目前是段子】地摊文学节选

就是突然研究起地摊文学了,假设从后世恶俗的角度看枢木卿

先存一点段子,以后有空再完善或者作为行文材料吧


这年来枢木朱雀获得各方面的成就,受到各种原本看得起他和看不起他的人的注意,不论声誉,至少地位是骎骎日上的,成为潘德拉贡城里人人眼红的对象。唯独一个例外,那就是他自己。从儿时开始撕开的权欲的口子一旦得到第一次满足,就再也合不上了。他时常痛苦地意识到无论是肉体还是精神上的不满足如同从地狱升腾起来的火苗一般炙烤着他。第七骑士的披风象征着飞黄腾达,但这远远不够,反而随着皇帝日渐老去而让自己的地位悬于崖上。有一个内在的声音在警告着他:是时候下了这条船,去找一条崭新的,能让自己更为趾高气扬的船了。

没错,纵然只是当时被蔑视如泥土的名誉布国人,但是枢木朱雀怀着不合常理却又有如事实上的金科玉律般的确信:只要他有那个欲望,只要他伸出了双臂,皇宫里的那帮流淌着所谓高贵血脉的皇亲贵胄,没有一个能拒绝他下作的诱惑。

根据现存的不充分的史料记载,在皇帝尚且精神矍铄地推敲修仙入道之法时,枢木的心思便活络到当时的二皇子同时也是帝国宰相的身上了,其速度之快决心之大,理应是完全不在乎伦理上的责难以及情感上的亏欠,不过枢木其人不应以常情常理推测,或许自从他幼年舍弃祖国开始便同时舍弃了这些羞耻心。

 关于枢木是如何勾搭上与他有事实上的辈分之差的二皇子的史料记载,正史虽未见,却存有足够参考价值的证据。其中最著名的一项便是时帝国第三骑士瓦因贝鲁古晚年的谈话性质回忆录,这名第三骑士以正直勇武而著称,却也没有摆脱第七骑士的毒牙。纵然身为义军主力与恶逆皇帝与零之骑士作战,在胜利半个世纪后,仍念念不忘与枢木的情谊,想必其中有着不言自明的纠葛。

第三骑士在回忆录中详细描述了“桌球室政变”,这一阴谋本将永远深埋在历史的缝隙中,却被毫无遗漏地通过当事人的亲历挖掘出来,一同被带出来的并非仅有历史的尘埃,还有枢木与二皇子私通的始末。第三骑士在其中显然扮演着一个无辜被卷入政变现场的无辜者。臭名昭著的芙蕾雅事件后,当时众人正沉浸在这一意外的后遗症中,枢木只消一天就舍弃了对后果的纠缠,直接以此教唆二皇子谋反。如此不和情理之事,二皇子却毫无犹疑,并许以枢木第一骑士之位。

回忆录全篇涉及枢木的部分,虽然恪尽客观,总不免对其有所回护,由现如今的笔者看来,纵然可以理解为同僚之情,但未免过头。显而易见,能在如此电光火石之间达成的失常交易,恐怕已经不只是字面上的交易了。

……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反过来说,我们眼中的可恨之人也常有可怜之处。本书的主角,拥有诸多恶名,其污点自然不容洗刷,而后世的我们窥视过往,除却说出那些让舌头都能起茧的诅咒与责难,是否更能多看出点什么呢?笼罩在历史迷雾中的罪恶骑士,是否真的生于罪恶?当他还是一个生长在神社中的稚龄男孩时,他是否得以窥见自己的未来会何等罪孽?我们无从得知,但纵然从事后诸葛的角度来看,自幼舍弃道义与国家,所赖以存活的只剩权力一途,不断背叛不断攫取利益,最终葬身火海的扭曲人生,也不得不引人长叹吧。





评论 ( 1 )
热度 ( 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笼中鸟 | Powered by LOFTER